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
 
 网站首页 | 中心简介 | 中心动态 | 组织机构 | 中心党务 | 研究团队 | 导师队伍 | 科研项目 | 科研成果 | 规章制度 
  中心动态
您的当前位置是: 网站首页>>中心动态>>正文
· 临床药理研究所简介
· 脾胃研究所简介
· 热带医学研究所简介
 
 
喜讯!杏林引进人才陈桐楷在Biomaterials期刊(IF:10.317)发表原创性文章
2020-10-18     (点击: )

近日,科技创新中心杏林引进人才陈桐楷博士以通讯作者身份、广州中医药大学为第一单位,在生物材料顶级期刊《Biomaterials》(影响因子为10.317)发表题为“Brain-targeted delivery shuttled by black phosphorus nanostructure to treat Parkinson’s disease”(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biomaterials.2020.120339)的文章。

  帕金森病(Parkinson’s diseasePD)是一种慢性且进行性运动障碍的疾病,世界范围内的PD患者数量日益增加,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手段。中医药防治PD具有悠久的历史,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。从中医学角度而言,PD属于中医“颤证”范畴,肝风内动、肝肾亏损是其基本病机,平肝息风、补益肝肾是其基本治则。白芍味酸入肝,养血柔肝以平肝息风,为治震颤、痉挛之要药。有鉴于此,陈桐楷课题组以白芍活性成分为模型药物,以黑磷纳米片为载体材料,同时利用黑磷纳米片在近红外辐射下增强血脑屏障的通透性。这种基于中药活性成分的脑靶向递药系统,大大缩短治疗时间,达到起效快、毒性低的抗PD作用,具有很大的临床应用前景。

基于黑磷纳米片的药物释放系统协同脑靶向/化学疗法治疗PD


关闭窗口

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
Copyright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