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
 
 网站首页 | 中心简介 | 中心动态 | 组织机构 | 中心党务 | 研究团队 | 导师队伍 | 科研项目 | 科研成果 | 规章制度 
  中心简介
您的当前位置是: 网站首页>>中心简介
· 临床药理研究所简介
· 脾胃研究所简介
· 热带医学研究所简介
 
 
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简介

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(以下简称“中心”)成立于2019年7月,是我校支撑“双一流”建设,积极探索现代科研组织新体制和新机制的重点建设平台。

中心的建设定位是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,开展前瞻性、战略性、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公共平台。以三元里校区实验楼为主体,通过全面规划、功能提升、资源重组等组建而成。面向全校开放。中心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和“开放、流动、协同、竞争”运行机制。坚持学科交叉、科教融合。通过“跨学科跨院所研究平台公共化、团队管理PI制化、实验平台仪器共享化、资源与绩效分配业绩化”等方式,全面提升中心的学术创新与共建共享能力,使之成为我校交叉学科、原创性基础前沿研究、共性关键技术的支撑性基地。

临床药理研究所、热带医学研究所、脾胃研究所作为首批研究单位进驻科创中心。在继承发扬原有研究所的优良学术传统与优势基础上,中心打破院所和学科壁垒,以研究团队为基本单元重构内部科研组织形式。严格按照PI制进行团队组建、管理与考核,形成“校-中心-PI”三级管理体系。

现主要围绕脾胃病、脑与神经系统疾病、传染性疾病(如疟疾、艾滋病)等开展研究,首批组建六支科研团队:中医药防治脑病研究团队、基于青蒿素抗疟的中医药防治热带病研究团队、中药新药发现研究团队、病毒与炎症免疫学研究团队、中医药治疗脾胃病和免疫性疾病研究团队、中医药防治脾胃病和神经肌肉病研究团队。

中心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中的核心作用,进一步推进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。中心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。在首席科学家的领导下,组建“以PI为主体的教授委员会”作为中心的议事机构。

第一届教授委员会由潘华峰教授为主任委员,王奇教授为副主任委员,宋健平、杜群、胡英杰、何金洋、宋雅芳、李伟荣为委员,赵威为秘书。

中心将按照“国家急需、世界一流”的要求,助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,推动我校“双一流”学科发展。中心坚持开放协同、服务社会,与相关高校、医院和企业合作,通过不断完善,形成先进的技术平台,围绕上述三大类疾病,开展中药及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、作用机理、毒性和安全性研究、产业化开发,建立一流的中药新产品与新技术的科技创新中心,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。

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
Copyright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