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
 
 网站首页 | 中心简介 | 中心动态 | 组织机构 | 中心党务 | 研究团队 | 导师队伍 | 科研项目 | 科研成果 | 规章制度 
  规章制度
您的当前位置是: 网站首页>>规章制度>>正文
· 临床药理研究所简介
· 脾胃研究所简介
· 热带医学研究所简介
 
 
科技创新中心功能规划与用房分配办法
2020-11-04     (点击: )

科创中心(三元里校区)功能规划与用房分配办法


遵照《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元里校区科研机构改革方案》的总体要求,对三元里校区实验大楼进行全面规划、功能提升与重新分区。

一、基本原则

(一)以研究方向为指引强化分配与建设作为学校的科技体制改革试点, 必须瞄准目前国家中医药研究的科学前沿,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加强整合、完善现有三元里实验楼的资源配置,凝练研究方向。围绕广州中医药大学《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》 ,重点聚焦于两个研究方向:

(1)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的系统研究:恶性肿瘤、慢性胃病、难治性免疫性疾病、心脑血管疾病、神经退行性疾病、病毒感染性疾病;(2)岭南医药学传承创新研究:复方青蒿素灭疟推广专项研究和新型抗疟疾药物的研发。

(二)从空间布局、人员配备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,扎实完成实验室合理分配、提质改造,为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提供有力支撑。

(三)从文化建设、功能提升与合理分区等方面安排下阶段实验室建设任务。满足现有研究需要;预留发展空间。

二、实验大楼规划

根据科技创新中心暂定的两个研究方向, 以及三元里实验楼目前已有的实验室分布(见实验楼三至九楼平面示意图) ,规划如下:

(一)实验室总体布局

1.楼层分布

三楼:中心公共服务平台;历史、成果、名医工作室展区主要是大型仪器设备(流式细胞仪、激光共聚焦显微镜、小动物活体成像,将来还将购置已经过专家论证的 10 台大型仪器设备)。设置历史、成果、名医工作室展区。

四楼:脾胃病研究、抗肿瘤研究、细胞培养、公共实验室。

五楼:药物分析、植化研究、药剂学研究、抗疟研究、公共实验室。

六楼: 药物分析、 植化研究、 病毒研究 (艾滋病、 流感为主) 、公共实验室。

七楼:中医药防治脑病研究(脑血管疾病、神经退行性疾病为主) 、动物行为学实验、药剂学研究、公共实验室。

八楼:公共实验室(药动学研究、细胞培养)。

九楼:分子生物学实验室。

目前可以空出 3 层重新设计与规划。 按仪器功能分为五大功能区: 分析仪器区、影像病理区、分子生物学区、植物化学区、合成化学区。

2.管理方式

所有细胞房由中心统一管理, 统一提供基本消耗, 适当收费。

病理学实验室:包括冰冻切片机等设备由中心统一管理,统一提供基本消耗,适当收费。

分析仪器室:包括 HPLC、液质联用仪等由中心统一管理,统一提供基本消耗,适当收费。

显微镜室:包括荧光显微镜等由中心统一管理,统一提供基本消耗,适当收费。

其他另制定。

(二)分配办法

1.实验室分配原则:中心的专职科研人员可以参与实验室分配,以 18 平米一间为单位,按人均一间进行分配。

2.办公室分配原则

中心的专职科研人员、科辅人员可以参与办公室分配,以18 平米一间为单位, PI 可以单独一间, 其余人员正高 2 人一间,副高及以下(科辅人员)2-3 人一间;14 平米的办公室,正高人员或引进人才可以单独一间。

基于相对集中原则, 原则上在四楼、 五楼、 七楼设置办公区。

研究生大办公室集中学习。

三、中心运行管理

(一)中心设综合管理办公室,设专职人员 2-4 名,负责中心的党务、行政等各项日常管理工作。

(二)中心设实验室管理部门:设专职中心科辅人员 6 名,管理中心公共服务平台、中心公共实验室、细胞培养室、显微镜室等。

(三)中心设教学秘书 1 人,负责中心所有课程的排课等事物,并主要承担《中西医结合科研方法学》课程教学(该门课是专业硕士、博士研究生规定选修课,年课时达 300-400)

附件:2-9 楼平面图


科技创新中心

2019 年 7 月 1 日


关闭窗口

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
Copyright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.